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队伍 >> 辅导员

辅导员



刘楚

女,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讲师,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辅导员

一、突出的业绩

(1)个人主要获奖

1.2021年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一等奖”

2.2021年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

3.2021年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案例“优秀奖”

4.2021年广州航海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5.2021年广州航海学院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三等奖”

6.2021年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二等奖”

7.2020年“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优胜奖”

8.2018年广东省高校“三型”党支部(所带党支部)

9.2018年广东省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二等奖”

10.2018年广州航海学院“优秀辅导员”称号

11.2018年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本科)论文“三等奖”

12.2018年广东省高校统战理论研讨会论文“优秀奖”

13.2017年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本科)论文“一等奖”

14.2017年广东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

15.2017年广东省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成果(论文项目)“三等奖”

(2)主要科研项目

1.指导2018年广州航海学院创新强校项目《基于“党建+”模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F321436)》,已结题;

2.参与广东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研究会2018年党建研究课题《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研究(2018BK100)》已结题;

3.主持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课题《“四史”教育有效融入大学思政课的课例研究(2021GZSZ16)》,在研;

4.主持2022年广州航海学院党建研究课题《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模式研究——基于PDCA循环法》,在研。

(3)发表论文

1.刘楚.基于微信平台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构建理路[J].黑河学刊,2016(06):162-164.

2.刘楚.自媒体时代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路径探析[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29(17):22-23.

3.刘楚.浅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2016(09).

4.刘楚,林璇,李志峰.基于“党建+”模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9,3(13):1-2.

5.黄震艺,刘楚.供给侧改革视角下的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J].当代教研论丛,2018(04):3+18.

6.黄震艺,刘楚.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思考[J].创新创业理论研究与实践,2019,2(02):141-142.

7.刘楚.高校统战与意识形态工作协同发展研究[J].中外交流,2020(28):43.

8.刘楚.“四史”教育融入大学思政课教学的路径与方法[J].发展教育学,2021(48):15.

二、近年讲授课程

1.《大学生职业规划》

2.《大学生就业指导》

3.《廉洁修身》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

5.《社会实践》


胡嘉玥

女,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会计学,硕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科技创业与创新专业。2017年4月到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并在美国硅谷参观见习、帮助新创企业解决问题。现任广州航海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辅导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广州航海学院大学生党建辅导员工作室副主持人、广州航海学院海韵拾光短视频工作室指导老师,负责2019级本科生(237人)学生工作,分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毕业生就业企业宣讲对接等工作,2020年11月,在“第八届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


史颖文

男,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助理研究员。

(一)获校级及以上奖励情况:

工作期间曾获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二)公开发表的研究成果、项目立项情况:

工作期间曾发表《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探讨》等学生工作论文4篇,参与《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队伍建设研究》等省级课题多项。


翟梅杰

男,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助教。本科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硕士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国哲学专业。现任广州航海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辅导员、分团委书记、学生会指导老师。

在职期间公开发表《公转与自转:高校青年党外知识分子网络思政教育的构建与创新》等论文,参与《新时代高校中青年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导工作现状与思路创新》、《新时代劳动教育视域下高校资助育人质量提升路径研究》等项目。


邵志敏

男,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讲师,经济师,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和双师双能型教师资格。本科毕业于上海政法学院法律学院法学专业民商法方向,研究生毕业于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中国企业法律制度研究方向。曾兼任广州航海学院法律顾问、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学生心理危机处理委员会委员多年。现任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负责教育管理服务车辆工程、机器人工程、机械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等4个专业2021级本科学生。

2017年11月,撰写的论文获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本科分会2017年年会论文一等奖;2018年3月,承担的课题获广东省党建研究会2017年度自选课题成果优秀奖;2022年3月,获广州航海学院2021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2022年9月,获广州航海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先进个人。

主要讲授《大学生职业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


钟聪仕

男,中共党员,讲师,专职辅导员、外派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干部。主要业绩:自2008年6月以来一直担任专职辅导员,负责过6届毕业生,超过2000名本、专科层次学生,曾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曾负责二级学院的奖助贷补、就业创业、征兵入伍、疫情防控信息员等专项工作,获得广东省“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广东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优胜奖、广东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先进工作者、、广东省国旗护卫队交流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称号,在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活动中作品“我为祖国升国旗”获省二等奖。

近年来,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1项;发表学术论文2篇;指导学生团队在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项目申报中立项2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6项;指导各类各级竞赛获奖多次,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铜奖、广东省银奖等。

近年讲授课程: 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军事理论等。


谭华京

男,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退伍军人,原海军广州基地教导队教官,现任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专职中队长(辅导员),主要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半军事管理、大学生征兵入伍等教育指导工作。

个人获奖:

1、2016-2017年度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

2、2021年度最具奉献精神辅导员称号。

3、 2018年度优秀个人。

4、2022年度优秀个人。

5、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讲授课程: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军事理论等。







师资队伍